‧留言版‧會員專區‧市政專區‧聯絡我們
  最新消息   經營理念   殯葬禮儀   宗教生死觀   服務項目   常見問題
 
     
    殮  
    殯  
    葬  
    祭  
    遺物處理  
 

  處理亡者的殯葬活動,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現象之一,根據考古資料顯示來看,大約在舊石器時代中期距今約4萬多年前,已產生了有意識的安葬亡者。

  到了距今一萬年左右的新石器時代,因生產技術提高,改善原有的物質生活條件,所以有較為豐富的葬禮活動,包含祭奠、追思與居喪等。進而到了新石器時代晚期時,則有了大型的墓葬與葬具,以及數量眾多的陪葬品,還有大規模的祭祀制度。

  原始時代的殯葬習俗,與當時人們的思維能力息息相關,來自於人類能思的主體活動,是在漫長的思維實踐中建立起人的自我意識與自我感覺。這種自我意識是以人主體的心理活動為核心,是以主體生命的感覺、知覺、表象、記憶、情緒、欲望、體驗等感知能力,去認識與理解外在的事物。

  在如此以心識物的感性直覺思維下,人們不僅意識到自我主體生命的存有,也認為天地萬物也與人有著相同的生命,是有生有靈的活世界,形成了萬物有靈的觀念,理解到人有靈性,天地萬物也有靈性,彼此之間可以靈性相通。此一靈性或稱為靈魂,意識到人的生命除了肉體外,還有靈魂的存在,當人死亡後靈魂會脫離肉身而單獨存在,也會干擾或支配其他活著的人,形成了靈實相關思維,認為人的實在世界與靈魂世界有著緊密結合的因果關係(苗啟明,1993:70)。

 

 
 
Copyright © 誠業生命禮儀 All Rights Reserved,
ADD:404 台中市北區國豐街30號 TEL:04-22310453 FAX:04-22330702 E-MAIL:cy22310453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