‧留言版‧會員專區‧市政專區‧聯絡我們
  最新消息   經營理念   殯葬禮儀   宗教生死觀   服務項目   常見問題
 
     
    誠業生命粉絲團(FB)  
    ===============  
    專業用詞  
    民間習俗問與答  
    如何選擇亡者晉塔座向  
    中國農曆規則和日曆原理  
    ===============  
    面對親人即將往生(死亡)  
    安寧療護  
    自殺通常會使自己受苦受難  
    ===============  
    身後事-查詢資產負債  
    家人過世有哪些權益  
    如何辦理繼承申報流程  
    全面限定繼承  
    不孝子女條款  
    ===============  
    手尾錢是什麼?  
    燒紙錢,不如燒好香  
    禮簿中的『敬使台力』  
    出殯後可否再收奠儀(白包)  
    獵七葬(祭煞.祭草人)  
    失傳已久的禮俗(挺喪)  
    客家婦女為何稱為“孺人”?  
    粿的拜拜習俗與意義  
    ===============  
    如何申請軍人忠靈祠  
    ===============  

客家婦女為何稱為"孺人"?

 

如果你曾經看過客家人的禮儀帖式、祖宗牌位、墓碑、或是婦女靈位,應該會發現在婦女的那一行必定有加上「孺人」這二個字。例如,陳孺人、張孺人….等。

這是客家婦女所特有的榮銜,為什麼要這樣做?

我們先從古代丈夫的官階與其妻子的稱號對照表來看一下:

 丈夫官階 妻子稱號

 一品   一品夫人

 二品   二品夫人

 三品   淑人

 四品   恭人

 五品   宜人

 六品   安人

 七品   孺人

 八品   無

 九品   無

由上表可知,古時只有七品官以上之妻才有稱號,叫做“命婦”。以地方官員來說,七品官一般都是縣令、或知縣級(相當於現在的縣長),其妻始能配稱 “孺人”。

但是為何客家平民百姓的婦人卻也可以稱作“孺人”呢?

其一,據黃香鐵【石窟一徵】載,在粵東客家地區“俗不論士庶之家,婦女墓碑皆書孺人”。此由來,民間傳說都是出自宋末。宋帝昺棄京南逃來到粵東客家山區,為元兵追殺。適逢一群采樵婦女,肩扛竹杠,列隊而過。元軍疑為救兵,倉惶而退。宋帝為謝救駕之功,特賜客家婦女為“孺人”。此後相傳沿用。

另外鄒魯在其【回顧錄】中亦有與上近似的說法︰

相傳當日宋帝昺,為元兵所追,正溯江而行,而元兵至,舟子及隨從大駭,均棄宋帝昺而逃。正危急間,適上山客家樵婦一隊經過其處,皆肩荷竹杆,手提鐮刀,突然而出。元兵疑為救兵,驟然退去。宋帝昺于是得救,大喜,即指舟上各物,為封贈客人婦女之用,並准客家婦女死後,一律稱為“孺人”。

其二,根據史籍和眾多客家族譜記載,元軍攻陷臨安後,文天祥自真州脫險南歸,於泉州行再返贛,興師勤王。當經漳州赴梅時,途過大埔三河壩,時僅有十數隨員,被元兵尾追,幸適遇一群上山採樵婦女,肩扛竹杆,列隊而過。元軍疑為救兵,倉惶而退,始克沿途號召義兵收復梅州,發動二次勤王師。嗣奏准端宗,特封梅州、大埔等地客人婦女為“孺人”。

其三、文天祥收復梅州後,發動二次勤王師。當時雖然當地人口不多,但是客家子弟盡皆響應,共有八千餘人之多,連婦女也執干戈以衛社稷,其中光是梅州卓姓一族,就共有800人隨文天祥而去,並且經崖山海戰後僅有一人返鄉。

清末大詩人黃遵憲對客家人這一悲壯的歷史,曾經賦了一首詩追述:

 

 男執干戈女甲裳,

 八千子弟走勤王;

 崖山舟覆沙蟲盡,

 重戴天來再破荒。

 

其後由於宋朝皇帝感念客家婦女忠君愛國的情操,特賜客家婦女以七品命婦“孺人”榮銜。

姑不論上述所舉說法何者為是?均可見客家婦女之“孺人”早就成了榮寵之特例,而且在歷經元、明、清千餘年一直相傳沿用至今,在歷史中佔著重要之地位。

 

特告:本文經中央廣播電台選輯於客家婦女節目中,除內容之“古代丈夫的官階與其妻子的稱號對照表”外,其餘則全文播出!

 

( 感謝  夢筠  提供 )

本文取自:隨意窩:http://blog.xuite.net/eliya1118/twblog/158675508

 

Copyright © 誠業生命禮儀 All Rights Reserved,
ADD:404 台中市北區國豐街30號 TEL:04-22310453 FAX:04-22330702 E-MAIL:cy22310453@gmail.com